• 廠牌:MontBlanc / 萬寶龍
  • 型號:Donation Pen Sir Georg Solti / 捐贈筆系列 蕭提
  • 筆幅:18K 單色鍍銠 F
  • 供墨方式:活塞式
  • 個人評價:筆觸很刀、作工精緻漂亮、配件包裝誠意滿滿、送禮自用兩相宜
  • 備註:2005年推出之限量筆款、原型為146

前言

先來簡單聊聊Donation Pens好了。

Donation Pens,台灣俗稱音樂家系列,是Montblanc向歷史上有名的古典樂家致敬而設計的限量筆款系列、並將一部分的收入捐贈給與古典樂相關的文化項目。自1996年起Montblanc共發行過9款音樂家系列筆款,除了筆尖大部分都是鴿子尖外,每隻筆在筆夾、筆環上都各有巧思,依順序名稱與特色分別為:

  1. 1996年:Leonard Bernstein(伯恩斯坦):
    G譜號筆夾、金夾金尖、附品是CD。
  2. 2000年:Yehudi Menuhin(曼紐因):
    小提琴頭筆夾、金夾雙色尖、附品是CD。
  3. 2001年:Johann Sebastian Bach(巴赫) :
    G譜號筆夾紅筆蓋、金夾雙色巴赫肖像尖、附品是手稿複製品。
  4. 2003年:Herbert Von Karajan(卡拉揚):
    指揮棒筆夾琴鍵筆環、銀夾雙色尖、附品是絲巾。
  5. 2005年:Sir Georg Solti(蕭提):
    琴鍵筆夾琴弦筆環、銀夾銀尖、附品是撲克牌。
  6. 2007年:Arturo Toscanini(托斯卡尼尼):
    大提琴弦筆夾、銀夾銀尖、附品是肖像硬幣。
  7. 2010年:John Lennon Special Edition(約翰藍儂):
    吉他頭筆夾、銀夾銀尖、特殊造型、附品是七吋黑膠。
  8. 2012年:Johannes Brahms(布拉姆斯):
    音叉筆夾、銀夾銀尖、附品是音叉。
  9. 2015年:Johann Strauss(小約翰史特勞斯):
    琴弓筆夾、金夾金色蝙蝠尖、附品是音樂盒。

(BTW, 有沒有發現大部分的音樂家名字都叫約翰?XD)


( 目前販售中的Johann Strauss,照片取自P.W. Akkerman )

可能有人不曉得,音樂家系列其實是以Meisterstück 146(俗稱中班)為原型去設計的,作為現代鋼筆界的領頭,肯求新求變的筆款設計顯然獲得玩家們的喝采(換顏色就是新角色的百利金就該學學了)。此外音樂家系列同時也附上了與該音樂家相關的附品,又增添了些收藏的趣味。或許有些人會認為Donation Pens不如Writers Edition、Great Characters Edition、Patron of Art等系列的設計來得華麗與誠意,不過我認為這種低調卻不失細節、用幾個簡單明顯的設計就能扣住此音樂家的特色,更加投我所好。

這次要介紹的筆則是2005年所推出的Sir G. Solti(蕭提爵士)。以下蕭提之簡介整理自維基百科

喬治·蕭提爵士(英語:Sir Georg Solti,1912年10月21日-1997年9月5日)是一名英籍匈裔指揮家,他生於布達佩斯,幼年學習鋼琴,1935-37年他到薩爾斯堡在瓦爾特和托斯卡尼尼旁邊當助手。蕭提1938年首度作為指揮演出。從1947年起蕭提便與DECCA唱片公司合作,兩者的關係維持到蕭提逝世,長達50年。1972年他成為英國公民,並受封為爵士。
蕭提是20世紀後半重要的歌劇指揮家。他所錄製的華格納、理查·史特勞斯、威爾第的歌劇至今被認為是珍品、交響樂錄音也很受歡迎。裏面有著托斯卡尼尼式的直率、準確、迅猛、客觀、流光溢彩且極具張力。在其漫長的錄音生涯造就了一批示範級錄音,先是馬勒的交響曲全集、還有俄羅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1812序曲。

我其實原本對Montblanc的筆並不特別感興趣,主因是146/149都是圓頂圓尾的魚雷筆,跟我的喜好不合、且價格都不是很親民。不過音樂家這系列都是平頂平尾、加上自己也學過幾年的音樂,因此對音樂家這個主題滿有好感的,尤其Solti的琴鍵筆夾設計跟筆身上的簽名讓我印象很深刻,所以一直有在鎖定Solti的二手市場。這次依舊是從萬惡的ebay購入,是一位新加坡賣家的標。或許台灣時間中午12點左右的截標時間跟外國人作息不合吧,沒幾個買家跟我搶標。最後就以(我認為)還不錯的價格,購入了造型上我最喜歡的一隻音樂家系列。


(偽)開箱

外盒子非常、非常大一個,實在是很氣派。簡單量了一下,差不多有35*22.5*5.5cm。

側邊有挖洞讓內盒可以推出來,順道露出標籤貼紙。

內盒封面看起來也是相當豪華大氣。

打開來可以看到上下盒都有擺東西。

上盒用一個塑膠殼裝著萬國語言的說明手冊、介紹書。

手冊上一樣有筆幅示意圖,不過Montblanc的比Pelikan的接近實際粗細得多了。

我終於也一腳踏進萬寶龍的世界了…(抖

另外一本介紹書則是大概介紹了Donation Pens的宗旨,以及Solti的生平。

下盒的右邊擺的是附品。Solti的附品是兩副精緻絨毛盒裝的撲克牌,據說是因為Solti平時很喜歡跟樂團團員們打橋牌。不過我想這副牌應該沒有藏家會開來用吧XD,我這隻二手筆也是封膜都還沒拆。

左邊擺著就是本次的主角了。

Montblanc的筆本身似乎都不會標示筆幅,只會在筆尾貼上筆幅貼紙,不過朋友表示用久了貼紙會黑掉,所以我可能晚點就會撕下來了。

Solti的一大特色就是筆桿上的紅字簽名,採用紅色是因為Solti會在樂譜上用紅筆作標註。


(Solti使用過的貝三總譜,圖自Music, First and Last: Scores from the Sir Georg Solti Archive)

天頂上依舊是代表正身的小白花。

Solti的另外兩大特色就是象徵鋼琴琴鍵的筆夾跟鋼琴弦的筆環,尤其筆夾的黑鍵是立體的,格外有質感。雖然不像Bernstein跟Menuhin那樣地精工雕琢,不過我很喜歡這個設計。

筆夾內側刻有"GERMANY"及"Pix"的字樣(似乎1998年後的146都會刻上"Pix")。

Montblanc 146/149的筆蓋用手電筒照射內部的話會透出紅色的內螺紋光澤(其實就是塑料的原色),這算是辨識正仿品的方法之一。可惜我的手電筒跟相機都不夠強,要清楚一點的話可以看這部水管影片

音樂家系列大部分的筆尖都是銀色鴿子尖,Solti也不例外,不像Karajan一樣是雙色尖稍微可惜了一點。

觀墨窗與146不同、是藍色的,如果能配合紅簽名改成暗紅色的窗就更具一體感了,雖然上墨就看不到了,但還是稍稍可惜。

筆尖近照可以發現銥點打磨其實還滿偏向刀尖的。



使用

其實在試寫之前這隻二手筆不意外地也有些狀況要處理。一開始是發現活塞轉到底的長度好像不太對、轉起來也很卡。想來也是10年左右的筆了,所以就跟朋友借了專拆來拆尾桿檢查活塞兼上油潤滑。結果零件看起來沒什麼問題,裝回去後、活塞歸位到底時卻有一點漏風、書寫時也有一點漏墨。後來又重新組裝了一次才變正常,可能是我一開始的活塞軸裝的太高了吧。拆裝過程沒有特別拍起來,各位可以去水管找146的拆解影片像這篇,方法是一樣的(畢竟是同一個模板)。不過拆筆前要先準備一個專拆(斷血流大師兄有做過一批、淘寶也有人賣),或者也可以用鑷子或迴紋針自行土炮。另外矽油乾掉的活塞軸會很緊不好抽,記得要多一點耐心、慢慢抽出來。特別補充一點,沒事不建議拆Montblanc的筆尖,因為聽前輩說有個一拆必破的防漏膜在,只有原廠維修部門才有得更換。

處理完活塞後,特別上了Montblanc今年的作家系列墨水-William Shakespeare來測試這隻筆的能耐。如前面所述,Solti的銥點很意外的很翹,所以寫起來很有刀尖的感覺。歐系的F尖其實滿粗的,手上可以比擬的筆大概只有被寫開的Safari F尖,讓我這個細字人驚嘆了一陣子。出水量不小,寫起來挺滑的。筆觸倒是比想像中得軟,不過跟自家的1912比起來算是硬很多。整體來說寫起來相當舒服,中文表現也很棒。在買Solti之前我從來沒試過現代的146/149,沒想到抱著嚐鮮的想法買下來的筆,寫起來卻很合我的胃口,算是另一個意外的驚喜吧。

刀尖在中文字的表現相當不錯:

在Rhodia、腦紙、巴川52磅上的表現:


小結

Donation Pens不負Montblanc之名,這隻Solti不論包裝、配件、鋼筆都是相當大氣且精緻,寫起來也是相當舒服。送禮保證有面子、自用保證好寫。

最後,在收到筆的同時,我也去網路上買了跟筆盒封面同一張照片的唱片(Brahms Symphony No.3 – Solti / CSO)。畢竟買了音樂家,怎麼可以沒有音樂呢?XD
(不過買了才想起來我沒有黑膠唱盤……(眼神死))


番外篇:龍鳥對決

好不容易Montblanc跟Pelikan都收到了算是同等級的筆,身為鋼筆玩家怎麼可以不來龍鳥對決呢?XD

闔筆的長度比起來、Solti長了一點。

脫蓋之後兩隻筆長度其實差不多、Solti筆蓋比較長一點。

銥點的比較:左邊是M805、右邊是Solti。可以看出M805是圓銥點、Solti偏刀一點。

這次M805的墨水也特別選了Pelikan自家的Edelstein ink Topaz,達成真正的龍鳥對決(?)。以我自己的寫感來說,兩隻的出水量差異不大,Solti的筆尖比較軟一點、寫起來比M805舒服;不過操控性上我覺得M805比較不滑、比較好控制一點(或許跟M805是EF尖也有關係)。活塞運作上M805畢竟是新筆,轉起來還是比Solti順得多。作工上兩隻都很精緻,不過Solti擁有更多專為了這隻筆而產的零件與配件,所以會感覺比較有誠意。

最後總結一下,兩隻都是好筆,實在難以評斷誰優誰劣。硬要說的話,我會比較喜歡Solti的筆觸跟握感、M805的微透藍筆桿及活塞手感吧。